WFU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國際學會,跟你想的不一樣⋯ (一)關於題目與演講

作者: 陳建翰 醫師




一場有點距離的學會


不只是開會地點有點距離,連學術領域上都有點距離。

以往,我們參加的學會都是與自己科別高度相關的學會,因次,所有的注意力都會放在每一個有興趣的題目裡面到底可以萃取出什麼東西好在治療病人當中使用。

然而,因緣際會,2016年的環太平洋小兒外科醫學會(據說是小兒外科的Top醫學會之一),我們因為使用健保資料庫跑出來的小兒單側疝氣的題目為大會所接受,所以就風塵僕僕地跟著學長來到夏威夷。

真的,在專業上面,我很認同羅胖所說的“ 人類文明的進化本質上是個體殘化後再媾合以代償失去的能力”這個觀點。小兒外科雖然是一般外科的分支,但這場學會基本上我是門外漢,很多東西都在進入成人一般外科世界之後就跟醫學生沒兩樣了。說真的很多報告的價值點我真的有看沒有懂!也因此,我可以專心的看其他的點,包括題目以及簡報設計!

這篇文章, 先講題目。

我的題目一定要棒到不行才能報:錯!


以往,曾聽過有許多類似的話語:

台灣的學會都沒報過就要去國際,不怕丟臉嗎?

你這種題目,上得了檯面嗎?

在與我的老師們出來參加一些國際學會(雖然我真的參加的都不是非常頂尖的學會),並且開始口頭報告之後,我才發現,根本不是這樣!!

國外的學會其實對題目接受性非常的高,只要你能夠證明你的價值所在,就算只是簡單的發生率(incidence) 的報告,或者只是用另外的方法證實一個大家已經知道的概念,甚至是在一個常見的術式當中做了一點點簡單的改變(比如最後一天的一個題目:術前洗澡可以降低某種小兒外科手術的傷口感染率),都可以上台報告!


(這個題目是用App, 方便父母做小孩子大便比色!)

因為我們常常會忘記,科學,甚至是不太像傳統科學論證方法的醫學(人沒辦法定性定量啊!),其實是無數的經驗堆疊起來的!而國外學會,其實很能夠接受這種一點點的改變,或者是一個新的方法的呈現,或者是一個小小的想法得以證實這種報告!

在會場,沒有人會在你上台之前質疑你的報告夠不夠價值 (因為一開始審稿的人就決定了..XD),而是在你報告完之後就他們心中的問題與你討論。你如果能夠說服他們,你的觀點就得以被接受!反之,你不能說服他們,最多也就是" Thanks for your report" ,不會趕你下台!

說實在,你怎麼知道,你的某一個小小的Topic,會不會在哪個人的心中燃起一點點的火花,讓他們使用自己的資源與資料,做出一個為人驚嘆的研究?也藉此推進醫學進展一小步呢?

可以跟大家分享,一次出門,我與同行的學長就已經討論出五個可以合作的進行的研究題目,還沒有包括跨洋與在台灣的同事在FB上突然討論出來的題目!

我的英文一定要好到掉渣,不然好丟臉!


我上台四次,每次上台都結巴,講到胃痛,我還是講完了!!

我一直以為我的英文很爛,結果到了會場我才發現,比我更爛的,還好多!!

很多報告者,英文全部用背的,背到自己都忘記自己講什麼。我看到一個日本講者上台,差點哭出來,雖然他還是很慢很慢地把英文一句一句很吃力地講完,我也看到中國的一學生很流利的報告,但另一位中國的醫師報告到全場都聽不懂.....

所有演講,都需要準備。

沒有準備,就算你用母語演講,一樣是結結巴巴,不知道自己在講啥!

我的準備方法很笨,很單純。

1. 做好投影片

2. 看著投影片,寫一份自己的講稿

3. 看著講稿,跟著自己的投影片,一遍一遍地講

4. 丟掉講稿,改用手寫紙寫重點,一遍一遍地講

5. 講了好幾遍之後,就會有一個自己的時間了。如果時間太長,那就要縮短內容,然後重複!

6. 上台前,觀察一下前面的講者,上台時再斟酌一下要不要拿手寫紙的重點上去(雖然絕大多數都用不到)



(前一天晚上在陽台外面練稿...)

真正演講的時候跟你腦袋裡面的稿子還是會有出入的!因為你會看著下面的聽講者的表情想著要如何修正這句話語比較好,往往這個想法就足以讓你結巴!這還沒包括其他講台下有可能會發生的其他事情,比如:投影片的版本弄錯了...XD

結巴,沒關係,停一下,想清楚,繼續講就好了!!

相信我,講得比你爛的人多的是!!

出國開會,增廣見聞!


幾次的出國開會,雖然參加的都不是大學會,但,每一次的出國都是滿滿的收穫。

遠離一般的醫療工作是一個重要的收穫。遠離一般的工作,我們才有機會讓自己好好沈澱下來,除了思考研究方向,也讓自己的身心獲得調整,值得用來思考很多事情!

同時,也在每一個學會的每一個報告當中,尋找自己的靈感,看看世界與我們不一樣的進步方式!

出國開會所學到的,永遠都比手冊上的題目,要多得多 (包括玩的時間)

尋找自己喜歡的學會


然後,勇敢投稿,用心準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