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的優點與缺點

作者:陳建翰 醫師



近年來, 腹腔鏡手術的進步, 讓疝氣修補也可以採取傷口較小的腹腔鏡手術。近年來,國際上的經驗,與傳統手術相比腹腔鏡手術術後復發率在單側疝氣上並無顯著差異。

然而,在雙側疝氣或是再次修補復發疝氣,其術後復發比率皆有顯著的降低

除此以外,也因為傷口較小,病患得以在手術之後迅速恢復,回到工作崗位之上!


同時探查對側疝氣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的優點,其中有一個是傳統疝氣修補術所無法達到的,就是同次手術中針對對側的隱藏性疝氣的預先處理。

傳統的疝氣修補術,哪邊發作就開哪邊。然而,在台灣的資料庫的統計中,大約10位成年的病患會有一位在10年內會遭遇另一側疝氣的發生而接受手術。但,傳統手術的方法,只要開過一次之後,下一次的修補會因為組織沾黏而顯得相對困難。也因此,很少有醫師會在另一側沒有發生疝氣的情況之下,為病患作對側探查。

然而,腹腔鏡手術,由於可以直接進入腹腔,看到疝氣的源頭,因此可以相對準確的評估是否有隱而未發的隱藏性疝氣,進而再發作之前預先修補,而時間平均增加不到30分鐘。

缺點:需要麻醉,手術風險較高


但因腹腔鏡手術大多需全身麻醉,並不是每個病人都適合採用。若年紀較大,體質較弱,麻醉風險高的病患較不建議使用,可採用傳統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