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面對病態性肥胖,不開刀能成功嗎?

作者:陳建翰 醫師



先說結論:能,可是機會真的很低!


一份2015年發表的報告指出,不使用減重手術,單純的使用保守療法,包含飲食控制,運動習慣調整,以及藥物治療。在體重超重的病人身上,平均要超過250個人才有一個人減重成功,若是身體質量超過40以上的病態性肥胖的病人,更是高達1200個人才有一個人會減重成功。所以,再這樣子的超重病人,要求他們用一般的方法減重,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


同一份報告當中更指出,減重若超過原本體重百分之五的人,一半的人會在兩年內胖回來 ;如果體重減輕達百分之十的人,有八成的人會在一年內胖回來!!





即便我們已經認知到, 肥胖的根本原因就是吃下的卡路里比消耗的多。也因此,各種利用節食或是使用某種替代食品的方法大張旗鼓地四處傳播。但若真的這麼簡單,肥胖不會成為與生活型態有關的頭號健康問題。

當我們力行減重、瘦身、以及運動計畫時,我們都依靠著自己的意志力克服所有引誘我們吃的更多的壓力。然而,意志力並沒有辦法被訓練。而且,在現代充滿廣告以及便宜、低營養食物的世界裡減重,其實相當困難!




雖然每個人都期望利用少吃多動的方法,順利的讓體重下降。然而,當體重到達一定的程度之後,減重的計畫將變得越來越困難。隨著體重的逐漸增加,病人的運動能力會逐步下滑。同時,極重的體重會造成膝蓋以及髖部關節的過度耗損而造成關節疼痛,會讓病患的運動能力更加退化,因此更不可能減重成功。



我們在嘗試過所有藥物以後仍然無法使病患體重下降時,以往只能袖手旁觀束手無策。然而,由於微創手術的進步,以外科減重手術改變病態性肥胖患者體內腸胃道的構造,以達到快速減重的目的,藉由體重的下降減低身體負擔,就可以使患者重拾運動能力。同時,藉由術後的飲食調與生活型態調整,就可以使體重下降,效果維持,並重拾健康!

如果有朋友是病態性肥胖(如下圖所列的標準: 減重手術的健保給付規定),嘗試過所有方法, 都無法順利讓體重下降!減重手術,或許是重拾健康的一道曙光!